1我的宠物鸟
它,陪我度过无聊的时光,在没有人可以跟我说话,当我的听众时,它总是在我的手心上,安安静静的听我说话,有时边听边闭目养神;有时把我的手当成他的家,靠的我的手睡觉;有时还会啾啾叫,好像在表达它的看法和建议,你猜到了吗?没错!它就是我的宠物鸟──小可。
小可——是我养三年的白文鸟中超大只公鸟,虽然它常常跟我讨吃的,但是做了许多的傻事让我快乐的度过无聊的时光,也算是我的玩耍的好伙伴。
那天,舅舅要送我白文鸟,他要我自己挑,没想到,它吸引了我,我就认定我要它,带回家的那一周,因为天气冷,所以我们家吃火锅,小可闻香下马,飞到最讨厌小鸟的爸爸的身上,爸爸大吃一惊,手忙脚乱的把它赶到餐桌上,当它发现最香的火锅锅子,就像飞蛾扑火一样飞上去,“嘎”~我被这一幕吓得不知所措,幸好只是小脱皮而已。光阴似箭,小可已经在我们家『呆』了一年了,但是却越来越“鸭霸”,连我们家最好的五六(母鸟—白文鸟)、最大的鹦鹉、我的家人都咬,尤其是小樱(鹦鹉),最可怜,几乎天天被追杀。隔月小可进入了更毛期,活得像一只秃鹰,连看它久一点,它也会害羞,成天病奄奄的望着镜子(因为小可一年以前就很自恋,常常对着镜子高歌一曲),不过它还是会跟我蹦蹦跳跳的玩一下子。
2小鸟
早上,我突然发现窗外那棵大树上的叶子落光了,寒风中摇摆的树枝上落着一只孤零零的小鸟。小鸟黄色的小嘴,土黄色的身子,橙黄色的爪子。它在寒风中发着抖。我走上前去把它小心翼翼地抱了下来,小鸟很安静,在我的手心里既不挣扎,也不逃跑,只是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到了家后我把它放到我的床上,轻轻围上被子。
不久,小鸟醒了,不时发出有气无力的“啾啾”声。我猜它是饿了,赶紧跑了出去,好不容易捉了几只虫子,把它们放到一个小盘子里。小鸟抬起头来看了看我,马上放松了警惕,大口大口地吃起了虫子。我微笑着看着它,它吃饱后,马上飞到了我的书桌上。它好奇地东瞧瞧,西望望,好像在打量着这个新“世界”。
于是,我和小鸟便成了好朋友。每天放学后,我都会和小鸟一起去散步。回家后,我写作业,它就安静地站在我的肩头上。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春天就来了。小鸟的身体强壮了许多。我恋恋不舍地把小鸟捧在手心里,对它说:“你应该回家了,去吧,回家吧。”小鸟转过头,感激地望了我一眼。好像在说:“谢谢你这么多天对我的照顾,我会回来的。”于是,便从窗外飞走了。我趴在窗子上向它不停地招手,默默地对它说:“小鸟,祝你一路顺风!”
3小鸟的自述
我是一只住在大森林里的小鸟,我每天都会和哥哥姐姐们一起唱歌、跳舞、一起找食物、有时还比赛飞翔,我还有许多好朋友,小松鼠、小白兔……我们经常在一起玩耍,十分快乐。
有一天,妈妈告诉我们:“冬天快到了,我们得搬家了,飞到南方去。”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大森林,心想:明年春天我再回来,再唱歌给你们听!一个漫长的严冬过去了,我和妈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咦?曾经美丽、生机勃勃的大森林呢?如今怎么变成了这副模样?全部变成了工厂。工业污水排到了附近的小河里。这条小河以前是我们喝水的地方呀!现在,许多小鱼肚皮朝天,河水很浑浊、发臭。“妈妈,该怎麽办?我们没有家了!”“别急!我们去找找别的地方做个窝。”“小鸟们!”一个沉重的声音说。“你是谁呀?”“我是你们的大地爷爷,现在人类滥砍树木,估计你们无家可归了。咳咳……”“难道我们就从此没有家了吗?”我们吵吵嚷嚷。妈妈说,“别急,再找找看。说不定还有希望!实在不行我们回南方去吧!”
人类,你们快点醒悟过来吧!不要再污染环境、滥砍树木了!让小动物们有个快乐的家、让大自然变得更绿一点吧!不然你们会后悔的!
4笼中的鸟
要不是因为写关于鸟的作文让我去观察小鸟,我还没有注意到在我们住家的院子的花园里,邻居们居然喂了这么多鸟!
这些小鸟都关在一个个笼子里。有长着象老虎花纹般的虎皮鹦鹉;有羽毛雪白的白尾鸟;有嘴巴又红又尖的红嘴玉;有长着一条长长白眉毛的画眉……
在另一个笼子里,孤孤单单地关着一只个头比其它鸟小得多的鸟,我看着它觉得眼熟——它的颜色很鲜艳,全身的羽毛翠绿晶亮,头部是橄榄色,腹部却又是赤褐色,长着一张又长又尖的嘴。我问养鸟的爷爷,他告诉我这鸟叫翠鸟。我一听,既惊讶又兴奋,我们不是刚刚学过《翠鸟》这一课么?
我带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再来观察这只鸟——只见它非常不安分,总在笼子里上下翻飞,不停地跳来跳去,似乎是想撞开笼子飞出去。想起我刚学过的课文,我突然对它产生了怜悯之情。我想它也许正渴望回到它那陡峭石壁上的洞穴;也许它正想贴着水面疾飞;也许它想停在苇杆上,等待游到水面上来的小鱼……
望着在笼子里窜来窜去的翠鸟,再看看关在其它笼子里的鸟,我突然感到一种忿忿的不平——人们为什么要把他们关起来?它们是属于大自然的,它们不应当被囚禁在这笼子里!人啊,应当给小鸟以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