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是暑期的渐行渐远、新学期的来临。开学这一天,孩子们背上干净的书包,迈着轻松的步伐走进校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平静的校园也恢复了以往的喧闹。
建德市各大中小学开学啦~课程会有哪些变化?老师和同学们对新学期又有什么新打算、新期望呢?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建德市明镜小学,采访了部分老师、学生。
笔者早早地来到建德市明镜小学,还没走进大门,就被浓浓的开学气氛包围住了。在家长的陪同下,同学们背着新书包,兴高采烈地走进学校大门,迫不及待地想和自己的同学和老师见面了。
走进明镜小学六(3)班的教室里,同学们都在忙着交暑假作业、领新书、整理课桌椅,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
六(3)班班主任邵聚良老师告诉笔者,新学期小学生课程新出了以知识体系和鲜明主题相结合的新教材。特别是小学一年级变化比较大。一年级新生的语文教材不再是一开篇就学习拼音,而是先学习一个月左右的识字,再学习拼音。这样其实
对一年级新生来说降低了学习语文的难度,因为先让新生们学会读,从语言的说讲方面入手,再去学习比较难懂的拼音,可以更快地融入小学生活。今年一年级还增设了科学课程。不过,家长们不用过分担心,这并不会增加新生们的学习负担。因为一、二年级不会进行考试测试,主要看平时学习的态度和掌握知识的能力,期末的时候会通过游园活动来检测学习掌握程度。游园活动是设置了一些与学习有关的趣味游戏,让低年级的学生们在没有考试压力的情况下,通过玩游戏检验自己的学习水平。
关于新学期打算,邵老师说:“六年级是毕业班,面临小学升初中的特殊时期,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我作为班主任,希望能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们专注学习,同时调整好学生的心态,让他们度过这个转折点,迎接全新的初中生活。”
那么同学们的新学期新计划是什么呢?六(3)班的学生唐晨皓告诉笔者:“这是我和老师、同学们在明镜小学里相处的最后一年。我会珍惜时光,好好规划学习,上课认真听讲,争取考上让自己满意的初中。”而另一个学生叶杨说:“我会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的时间,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钟。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及时复习巩固,特别是重点知识需要扎实地掌握。六年级作业也会比较繁多,我会认真对待,按时完成各种作业。最后,特别想对一年级的新生们说,要把基础知识学好,只有基础学好了,后面学起来才会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