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有一种感觉:此刻的孩子聪明了,但懂事的少;吃的好了,但不太健康;玩具多了,但不会玩;理解的教育多了,但愈加脆弱了。如果把过去的孩子比作泥巴的话,那么此刻的孩子就能够说是玻璃了。泥巴和玻璃究竟哪个更有用,可能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的心得吧!
今年暑假我没回家,过了一把老师的瘾。我教几个城里的孩子,有初中的,有小学的。他们的状况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的家庭经济条件都比较好,而且都是家里的独苗。学生a是一位十五六岁的女孩,性格内向,思想开放,学艺术,初中已毕业,立刻要去另一个城市上学。由于从小学开始基础就比较差,所以到初中以后除语文外各门功课都亮起了红灯,为了使她进一步学习时不那么吃力,于是就请我给她讲数学。刚开始时,我觉她的基础至少得从小学三年级讲起,因为简单的口算对她来说就很难,常把简单的口算题算的乱七八糟。于是我就十分细心的、一点一点的教她最简单的计算方法,而她也十分的配合我,学习十分认真。在授课期间,我还拿出一部分时间和她闲聊,因为她很内向,据她爸爸说,以前给她请过几个家教,但她不爱说话,老师讲了也就算了,从来都不主动问问题,结果还是效果不好。我们聊的很亲密。就这样,我慢慢打开了她的心扉,她感到了学习的乐趣,学习起来就更用心主动了。在生活上,她的动手潜力能够说十分差,自己的衣服总让妈妈洗,吃饭时也从来不主动摆桌椅碗筷,“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她最迷恋看电视。
学生b是一名九岁的小学生,个性胖的男孩。这孩子也个性调皮。即使是在吃饭,他也能给你玩出新花样来。刚开始学习时他表现十分乖,大概是陌生的缘故,读起书来十分有劲。我对他的表现十分满意,但又怕他过于紧张,于是就有意识的让他放松,而他一发不可收拾,淘气起来了。他和我熟了,就不害怕我了,把我的话当成耳边风,学习也马马虎虎起来。在生活上,他十分依靠于他的妈妈,什么都是妈妈照料。他总说:妈妈说了,你坐着给我讲课。妈妈还说……
以上俩学生可已说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皇帝”。他们生在环境好的家庭中,父母给他们带给了一切,从学习到生活,他们不用为自己安排,父母已经把一切替他们思考了,他们无忧无虑,不关心一年要交多少学费;吃牛奶,面包。能够说,只要他们提出来,父母会解决一切难题,然而,在这样的环境能使他们有健全的人格吗他们能茁壮成长吗答案是否定的。对于学生a,如果她到外地求学,她会料理好自己的生活吗对于学生b来说,如果哪一天妈妈不在他身边了,他能怎样办
此刻的孩子动手潜力差,不会自理,这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问题归咎于谁是孩子吗不是,在我看来,这和他们的父母又很大的关系,家庭环境应是关键。
孩子是父母的期望,作为父母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个好的前途,成为有才华,有学识的人。于是父母要让孩子从小就上重点学校,上各种辅导班,而根本不顾孩子的想法。生活上,父母唯恐孩子吃不好穿不好,又不让干任何家务。孩子不会洗衣,不会整理房间。这能不使他们动手潜力差吗现代家庭都是单生子女,一家人围着一个宝贝转,无论吃东西还是玩都独享其乐,这能不养成自私的性格吗而且生活在这中环境中,孩子根本无法懂得生活的艰辛与困苦,将来走上社会,脱离了父母,又如何来应对自己的人生旅程呢
家长们,放放手吧。给孩子一个自由的成长环境,让他们自由的长大。孩子们最需要的其实只是一根手指,教给他们前进的方向,而不是你们的溺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