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人们花了许多精力在美容、瘦身、做指甲等事情上,却少有人关注过自己的嗓子。其实,声音可是人的第二张脸,不论你长得多好看,要是一张口就是烟酒嗓、公鸭嗓,可真是很煞风景啊!而且如果不注意保持它的健康,很可能就会埋下病根。嗓音疾病主要包括急慢性咽喉炎、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功能性发声障碍等。
嗓子是个很脆弱的器官,经不起你经常用这3件事来刺激它:
(1)第一个坏习惯:吸烟喝酒。
抽烟喝酒——烟酒不分家,越喝(抽)越起劲。吸烟时间越长,对喉咙的危害越大,长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的喉癌发病率搞6~10倍。饮酒者也是,患癌率比非饮酒者高1.5~4.4倍。
(2)第二个坏习惯:用嗓过度、滥用嗓子。
长期用嗓不当、高声喊叫或无节制地大声喧哗、过度K歌美都会导致声带反复撞击、摩擦,产生创伤。很多人还有清嗓子的习惯,以此咯出喉中的痰或者使自己的声音更加清晰,但这个动作使声带瞬间极度拉紧,容易造成声带损伤。
(3)第三个坏习惯:饮食不当。
喜欢吃辣、过热、过凉食物的人可要注意了,太烫会导致粘膜损伤;太冷会导致口腔、喉部受冷,引起声带肿胀和充血;太辣则会增加痰液……总之要注意饮食选择。
最后温馨提醒大家,要关注对自己嗓子的保护,否则到了失声之时,将追悔莫及!
配音靠谱吗,要去哪里学
五   小白配音做到这7点,你将进步飞快!
这几天,常常收到这样的消息:
“我想练习发声,想知道我的配音作品存在哪些问题?求指导!”
“我想配音,请问有什么可以练习的方法呢?”
“我的声音一直是一个音调,没有高低起伏,没有抑扬顿挫,怎么办?”
想当配音员,不仅找不到渠道,也不知道可以通过哪些方法练习声音,练习配音。有的小伙伴像盲人摸象一样玩配音软件,结果收效甚微。学不了配音专业,配音培训班的学费又贵,因此,很多人将“配音梦”寄托在低成本学配音之路上。为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今天罗列了几个可以练声,练习配音的方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看无声电影电视,自己配音
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看一部电影、电视剧,将声音关掉,自己模仿角色,给字幕配上声音。配完音后,再与原声比较。这是一件挺枯燥、挺难、挺抠细节的活儿,但若长期坚持,必定大有进步。
(二)寻找生活中的声音
“我个人还是比较相信,声音的创造,还是由于生活中存在这样的声音,不是完全由自己臆造出来的,是在生活当中可能存在的基础上,拿来用。”李立宏老师在谈及配音时,曾这样说道。
配音作为一种表演创作,一定要接地气,不能太过,太装,否则就是矫揉造作,听起来别扭!平时要留意生活中人们的说话声,多听,多观察,注意生活中的人在不同状态下的发音。配音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三)做“早功”、速读、读绕口令等
不管怎样,配音员是靠声音吃饭的。俗话说,三天不练口生。一个长时间不说话的人,久而久之就会不知道怎么说话,表达自我。同理,如果配音员好一阵子不开嗓,声音则会受到影响。因此,每日开嗓做“早功”,读绕口令也好,快速阅读也罢,都是必不可少的。
(四)做好配音准备工作
有的配音需要道具。如果大家仔细看,就会发现《声临其境》里面,有好些嘉宾在配音之前,或配音时,为了让自己的声音更贴近人物,会做一些相应的动作,或用小道具。梅婷配音《唐山大地震》时,曾赤脚下跪;王劲松配音《教父》前,特意打了两个哈欠开嗓;配音《扫毒》前,做了深蹲;宁静配音《功夫》包租婆时,嘴里叼了一根小木棍。声音这东西,会随着人们的动作和心理状态而变化。站着说话、坐着说话、跪着说话、空口说话和含东西说话,声音是不一样的。在配音时,配音员除了调用合适的声线,还要注意自己的姿态。
(五)看书
想要自学配音,除了玩配音软件之外,还应该看书。配音员虽然靠声音吃饭,但其实自身的文学修养和语文功底也备受考验。撒贝宁曾坦言,他较爱的书是《新华字典》。刘棣老师在配音《百家讲坛》时,也经常将《新华字典》放手边。作为配音员,读错字比用错情绪还严重。一个错别字,就像一粒老鼠屎,会毁了整锅汤,整段配音。当配音员,一定要博学,识字儿多。
配音类的书籍,可以看看这些:
《声音者:孙悦斌配音理论与实践技巧》(作者:孙悦斌)
《影视剧配音艺术》(作者:高珊)
《播音主持基本功训练掌中宝:配音·演播》(作者:阎亮)
《影视配音艺术》(作者:王明军)
这几本书。市面上关于配音的书籍不是很多,这几本算是配音方面比较专业的。如果嫌实体书贵、到货慢,可以在掌阅上看这几本书的电子版本。
(六)实践
“光说不练假把式”,配音不能“纸上谈兵”,最后还是要接单子做任务,才能检验自己的真实水平。如果现实中无单可接,建议大家可以从网配做起。平时多逛逛网配圈,配音APP上也有一些配音比赛、活动之类的,可以多多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