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稻草人》这本书,这部作品是由著名作家叶圣陶创作的。《稻草人》是我国第一部童话集,读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下面我就谈谈读这本书的感悟:
《稻草人》分为三部,分别是《纯真年代》、《诗情画意》、《生活随谈》。《纯真年代》这卷是我最喜欢的。其中,《小白船》记述了两个孩子乘坐小白船时因乱风,被吹到别的地方。后来,回答了陌生人的三个问题后被其送回了家的事。反映了儿童时代的天真无邪和可爱。《傻子》讲述了一个傻子先去了一个木匠那里做徒弟。夜晚,他让师兄去休息,自己却不辞辛苦的赶工,被师傅骂了一通。后来捡到了一袋银子,交给了失主。在国王讲话时,他用自己朴实的语言,令国王倍受教育。这则童话告诉我们“傻”无论在任何年代都是可贵的品质。《富翁》讲述了一处地方,人们只相信做富翁就会享福,成为富翁后就游手好闲,最后被饿死了,临死还惦记着“只要你成为了富翁,你就享福了。”启示我们即使成为了富翁也不能停止劳动。劳动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稻草人》讲述了稻草人在田地里帮助它的主人——一个孤独的老太太,驱赶灰蛾。目睹了一个老妇人因生活带来的压力,无法生活,放弃了生活的念头,最终投河自尽。他受不了这样的场面,便晕倒在了田埂上,麦穗也被吃光了。
这则反映了社会带给人民的压力和黑暗,令人反思。
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稻草人》中,那个生病的男孩儿,哭喊着向自己的母亲要水喝,可是他的 母亲无能为力,只能在河流中,为她打上一碗泥水。比起那个男孩,我能生活在这个美好的社会太幸运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可口的饭菜,有暖和的衣裳。在学习环境上,我们有精美的文学用品,先进的多媒体工具。我们无忧无虑,没有任何负担,可以快乐的生活。而不像文中那个小男孩需要忍受病痛的折磨,还无法舒适的生活。我们有时候还会抱怨学习的压力,饭菜不可口,服饰不合身,这是多么不应该呀!从现在开始,我要尽自己的努力,好好学习,满足现在的生活,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报答社会的发展!
《稻草人》谢谢你教会我这个道理。我不会再抱怨了,反而,我会继续努力。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为祖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