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心得收获
这天,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获益匪浅。一六五九年九月三十日,一个人在一次航行中上遇到了可怕的风浪,翻了船,除他之外无一人生还。他流落到了孤岛上。凭着他惊人的毅力与勇气,二十八年后,他依靠自我的智慧逃出了孤岛,这个人就是倒霉而又幸运的鲁滨逊·克罗索。在荒芜人烟的孤岛生活了28年啊!多么惊人的一个数字!
可见鲁滨逊是何等的勇敢。初到孤岛的他是绝望的,他说:“我整天悲痛着我这凄凉的环境,没有食物,没有房屋,没有衣服,没有武器,没有出路,没有被救的期望,眼前只有死,不是被野兽所吞,就是被野人所嚼……“可是,慢慢地,他独特的个性体现了出来,对生活充满期望,不再整天沉浸在自我设计的悲观中,开始一心一意的安排自我的生活,他建了小房子;做了桌子、小匣子;捕了小羊、小狗;种了小麦、稻子……就这样,他用自我的双手,创造了自我的小王国。
鲁滨逊还是坚毅的人。他以前这样说道:“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的”我要尽全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他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光。连做一块木版都要四十二天。他作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来不灰心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后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有种植园,有牧场,有两处较“豪华“的住所……这些没有一件不是费了很多力气、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得的。
读完之后,我不禁反省自我:如果我流落到孤岛,能活几天?一天?两天?我又能干些什么?会劈柴?会打猎做饭?我连洗自我衣服还笨手笨脚的呢!再说了,没有一个人讲话,多孤单呀!我准会憋死的!可见鲁滨逊是多么乐观向上!我觉得人就应学习他这种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坚强地活下去,哪怕只有一线期望也要争取,决不能放下!我们要像鲁滨逊那样有志气、有毅力、爱劳动,凭自我的双手创造财富。